社区首页 > 大杂烩 > 当基础教育遇上“大数据”,未来...

当基础教育遇上“大数据”,未来机遇提前抓

来自: 柠檬学院-瑶老师

回复量:1

创建时间: 2017-03-20 11:55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的全面推广,“大数据”也成为教育行业的热门词。


  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撑下,大数据的潜在价值可以不断被分析、挖掘和预测。它正在悄然改变世界,也在改变着基础教育。


  它可为教育决策提供支持,或也可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和学习方式。


  到底什么是大数据


  大数据是什么?


  我们都在谈大数据,大数据的实质又是什么呢?


  “大数据(BigData)”有四大核心特征:


  数据数量巨大、数据种类繁多(包括网络日志、视频、图片、地理位置信息等各种数据类型)、价值密度低(有用的信息或许只占信息洪流的一小点)、处理速度快。


  有人把数据比喻为蕴藏能量的煤矿。煤炭按照性质有焦煤、无烟煤、肥煤、贫煤等分类,而露天煤矿、深山煤矿的挖掘成本又不一样。


  与此类似,大数据并不在“大”,而在于“有用”。价值含量、挖掘成本比数量更为重要。


  大数据下的基础教育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提高学业诊断效率


  一分钟可以完成人工需要一个小时的学业诊断工作,效率极大提高。


  很多学校最近采用了大数据诊断系统。利用该系统,可以非常快速地采集学生的作业,一个班的作业只需要一分钟就可以完成采集,而且在采集的过程中,系统会把学生做错的地方自动保存下来。


  随时查阅相关信息


  所有的数据都保留在系统里面,只要上网都可以反复查阅。


  数据驱动的滚动式教学,通过数据支撑找到高考重点、难点和学生不太掌握的问题,通过三次循环滚动教学,学生的优秀率大大提升。


  有效减轻学生负担


  大数据在评估学生和挖掘学生的问题的时候,价值是显而易见的。


  大数据在有效教学中最重要的价值是发现学生。在改进目前教学效果方面也很有价值,可以减少无效的重复操练,提高学习的生产率,减轻学生的负担。


  专家们怎么看?


  国家开放大学信息化部研究员魏顺平:


  大数据在教学中可以起到三方面的作用:


  一是借助大数据来认识和描述有效教学的一些特征,包括采集学生的学习成果;


  二是基于大数据描述有效教学特征之后,可以对一个课堂是否有效作出一个价值判断;


  三是可以对于教学前期准备的搜集进行一个预测。


  上海市电教馆馆长张治:


  教学大数据存在两个方面的缺陷:


  一是教育结构性的短缺,现在整个数据都是作业数据,但是除了作业,还有社交行为,包括检索行为等等这些数据对它的挖掘远远没有到达。


  二是对价值发现也存在很大的问题。现在利用的数据挖掘总是基于已有的数学模型,但是这个模型建构是不是具有科学性则存在疑问。


  有效利用大数据的三类建议


  对教师的建议


  1,培养一种使用数据改善教学决策的习惯,知道从哪里可以获取学生数据,哪些数据对改善教学有帮助以及如何利用数据辅助教学决策。


  能够正确解读教与学相关的各种数据报告,开展及时、精准、个性化的评价反馈和教学干预。


  2,充分意识到数据分析绝不仅仅关注学生的分数以及考试通过率,而应重点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以及个性化成长。


  能够与家长就学生的各项学习数据进行沟通交流,帮助家长理解数据的来源与用途,家校合作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3,积极利用大数据技术优化课程教学,与研究人员一起探索大数据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模式、方法与策略,在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注重学生数据隐私保护。


  4,注重培养学生的数据素养,将数据科学的基本理念、技术与方法渗透到学科教学中。


  对学生的建议


  1,具备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意识,知道在应用学习平台与工具过程中会产生哪些数据,了解不同数据的用途。


  2,掌握常用数据分析工具的基本操作,并能正确解读分析报告,能够对自己的学习过程与结果进行基于数据的客观分析与评价,准确识别自己的优势与薄弱点。


  3,养成积累学习成果数据的良好习惯,不断丰富成长档案袋,为考评、升学、就业等提供数字证据。


  对教育决策者的建议


  1,进一步完善教育法律法规,将科学的数据支撑作为国家教育政策制定的必要条件。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数据治理”理念,尽快出台基础教育大数据治理相关办法,指导基础教育数据的获取、归档、保存、互换以及重复利用。


  不断提升教育数据质量,保护教育数据隐私安全,保障教育数据合理应用,促进教育数据合法共享。


  2,将发展基础教育大数据列入国家与地方“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积极制定促进教育大数据快速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公众对教育大数据的整体认知。


  3,成立基础教育大数据相关研究机构,汇聚教育学、管理学、计算机科学、统计学等多学科的研究力量,破解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


  同时结合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研究。


  4,出台促进教育大数据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强教育大数据产业基地扶持力度。


  参考通信领域颁发运营商牌照的方式制定教育数据运营商准入标准,颁发教育大数据运营牌照,吸引更多企业、教育机构等参与教育数据运营管理,激发教育数据活力,助推教育大数据行业发展。


  5,按照教育部“管办评分离”的制度设计,成立提供专业教育数据质量与安全评估服务的第三方社会机构,为教育大数据行业提供客观准确、高质量的评估服务。


  教育管理者的建议


  1,提升自身数据素养,深刻理解数据在提升教育管理水平上的重要性,掌握必要的数据处理工具,具备较强的解读和分析教育数据的能力,积极利用教育数据实现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教育管理。


  2,进一步完善各级教育数据网络建设以及教育数据的采集与更新机制。


  采用行政收集、网络获取、传感采集等多种方式,建立动态更新、横纵联通的教育主题数据库,并向社会适度开放。


  3,制定基础教育数据采集和质量管理标准,形成清晰的数据采集流程与质量管理办法,明确教育数据集的归档和长期保存的机制与方法。


  制定基础教育大数据应用指南,提出清晰的大数据应用思路,建立长效的大数据应用推进机制,不断激发管理人员和教师创新应用教育数据的动力和智慧。


  4,加强各级教育行政机构及各类教育机构的教育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专题培训,有针对性地提升管理人员以及一线教师的大数据意识和能力。


  采用跨校合作、校企联合等方式,培养教育大数据技术和应用创新型人才。


0

1 回复

特朗普 1F 2018-01-12 16:25:26

123

回复 赞(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