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首页 > 柠檬站务 >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大数...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大数据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来自: 柠檬学院-管理员

回复量:0

创建时间: 2017-01-13 14:41

2017年1月8日,由教育部高教司指导,北京普开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大数据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北京理工大学成功举办。教育部高教司候永峰副处长,北京普开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EO叶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高林、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杜小勇教授、AdMaster技术副总裁卢亿雷、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吴斌、贵州大学大数据学院副教授何庆以及各高校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

11.jpg

本次会议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会议首先由教育部高教司侯永峰副处长做了关于《深化产学合作育人,培养产业急需人才》专题演讲。侯永峰副处长在演讲中指出:产学合作是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是破解人才培养难题的有效途径;同时,特别对于大数据等新技术在高校的开设实施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高校通过此次产学合作项目能为企业培养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持。

a2

随后,北京普开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EO叶刚在《大数据学科建设和大数据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专题演讲中,针对当前时代背景,围绕”高校大数据学科建设,大数据人才培养模式“为话题分析了目前高校大数据学科建设思路与方案,并对普开数据公司自研大数据教学科研一体机产品进行了简要介绍。在教育部高教司侯永峰副处长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高林的见证下,由北京普开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EO叶刚、技术总监马延辉代表北京普开技术有限公司与全国30多所高校举行了项目现场签约仪式。

a6

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高林

a3

普开数据CEO 叶刚

a4

北京邮电大学吴斌教授

a5

贵州大学何庆副教授


a7

普开数据CTO马延辉与北京联合大学盛鸿宇教授签约

a8

普开数据CEO叶刚与河北工业大学赵钊教授签约

在本次会议中,教育部与校企双方都发表了专题演讲。希望借助这次会议,共同探讨出更加有利于双方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新模式,为大数据新技术普及应用在高校打好更坚实的基础。会议主题聚焦大数据学科建设,围绕大数据人才培养模式展开了深入分享。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高林校长对“大数据教育研究项目的思考——三个平台和三个问题”的分享;AdMaster技术总裁卢亿雷阐述了企业对于大数据人才的需求情况;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吴斌教授分享了北京邮电大学大数据专业申报和开设计划;贵州大学大数据学院何庆副教授分享了贵州大学大数据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同时,本次会议对本科院校开设大数据专业的课程设置方案进行了分组讨论,最终取得的大数据学科建设方案供各高校参考使用。


自教育部公布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指南以来,各高校积极响应,申报普开数据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高校达到60余所,本次研讨会除了进行校企对话、深入交流之外,还对项目的落地实施进行了讨论并签约。普开数据作为大数据教育在高校的普及和推动者,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师资培训,覆盖院校达到800所,1600多名老师。


参加此次研讨会和签约会议学校包括: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贵州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北京建筑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北方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临沂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山西大同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常熟理工学院、铜陵学院、安徽师范大学、皖西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江苏淮安师范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南华大学、绵阳师范学院、三峡大学、湖北文理学院、江汉大学、汉江师范学院、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全国60多所高校近70位院领导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获得通过的协同育人项目名单公布如下:

a9


0

0 回复

发表回复